國際交流

向國惟看日,歸帆但信風
——中谘公司-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合作研修(第一階段)圓滿結束
發布日期:2019-10-22 信息來源: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 訪問次數: 字號:[ ]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2019年10月15日,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簡稱中谘公司,CIECC)迎來了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簡稱太平洋谘詢,PCKK)研修團第一批學員,CIECC-PCKK合作研修第一階段(10月15-18日)開班儀式在中谘公司召開。中谘公司副總經理竇皓主持了開班儀式並致歡迎辭,太平洋谘詢重永智之社長、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劉亞處長先後致辭,日本經濟產業省/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川渕英雄次長介紹了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的情況。日本國土交通省海外項目推進課木下覚人先生出席開班儀式並全程參加研修。中谘公司牛向春董事會見了太平洋谘詢重永智之社長以及磯野伸司董事為團長的10人PCKK研修團。

(2019年10月15日,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培訓團赴中谘公司合作研修(第一階段)開班儀式)

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的合作研修決策,始於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期間雙方簽署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協議。去年10月,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共同簽署了《關於在第三國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協議》,作為安倍晉三首相訪問中國的52項成果之一,而且是工程谘詢服務領域的唯一成果。

(2018年10月26日,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期間,李克強總理、安倍晉三首相與中日兩國重點企業換文代表合影)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為了使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從相識走向相知,相互知心,雙方決定合作從相互研修開始。

今年6月9日-22日,在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的大力支持下,中谘公司組織來自11個部門和3個所屬企業的15位同誌,赴日本東京和大阪開展為期兩周的專題培訓,圓滿完成各項境外培訓任務。培訓團不僅高質量地完成總結總報告,而且每位成員根據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專家的培訓內容及各自專業特長,進行深度專題研究,共完成20份專題報告。部分專題報告進一步總結提煉,形成了專業文章,在中谘公司主辦的“中谘研究”微信公眾號刊發。這些培訓交流和專題研究,不僅極大地鞏固和擴大了赴日培訓效果,也再次證明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開展合作谘詢的潛力,提振了雙方在第三方市場合作的信心。

好朋友禮尚往來。根據雙方合作研修計劃,10月15-25日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選派各事業部20餘位業務骨幹分兩批赴中谘公司交流研修:10月15-18日為第一階段,10月21-25日為第二階段。

正如竇皓副總經理在第一階段開班儀式致辭所言,中谘公司非常珍視這次研修機會,組織了集團公司本部15個部門和2個所屬企業共同參加的研修工作組,從課堂學習、生活保障、外部聯絡等方麵提供支持。根據太平洋谘詢的研修需求,中谘公司精心挑選了各部門、所屬企業20餘位資深專家,結合中谘公司谘詢專長和典型案例,從建設投資、PPP模式、規劃設計、街區改造、交通(含港口、地鐵和橋梁)、綜合能源、環境保護、境外基礎設施融資、援外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等方麵,介紹中國的相關政策法規與市場機遇,分享中谘公司的谘詢理論方法與實踐經驗等,並安排了兩場分組討論與成果發表。

竇皓副總經理指出,作為中日兩國代表性的工程谘詢機構,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具有很多共同優點,如谘詢業績顯赫、優秀人才眾多、綜合能力卓越。同時,雙方在很多方麵又可優勢互補,期待在培訓交流的基礎上,在具體業務合作方麵盡快取得突破。

(中谘公司竇皓副總經理致辭)

太平洋谘詢重永智之社長首先對中谘公司主辦本次合作研修表示感謝。重永社長指出,日本剛剛遭受了超強台風“海貝思”的肆虐,造成了嚴重災難,太平洋谘詢研修團隊仍然克服困難,如約來到中谘公司。太平洋谘詢和中谘公司可以通過工程谘詢策劃和搭建平台,推動中日兩國政府部門和投資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這對於雙方業務創新發展、促進中日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重永智之社長致辭)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劉亞處長應邀致辭。劉處長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高度重視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遵照中日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2018年5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與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共同簽署四部門間《關於中日企業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此後,雙方建立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工作機製。2018年9月,雙方在北京舉辦了工作機製第一次會議。同年10月,雙方在北京舉辦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劉處長希望中谘公司和太平洋谘詢作為中日谘詢研究機構的傑出代表,進一步加強經濟、產業、工程、法律和金融等領域的溝通交流,為雙方企業開展第三方合作的重點目標市場、潛在合作領域、可能實施模式、支持政策措施等方麵提出具有針對性的專家谘詢建議。

(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劉亞處長致辭)

日本經濟產業省/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川渕英雄次長做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的主題發言。川渕次長認為,為了開拓新的市場,日本企業需要超越“獨自主義”的界限,通過和外國企業合作,優勢互補,形成新的商務模式。日中兩國的企業之間不應僅有“競爭”關係,也應該彼此“協調”攜手合作,提高滿足市場需求和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在基礎設施投資方麵,滿足“開放”、“透明”、“經濟效益”、“第三方市場的財政健全性”等國際標準非常重要。同時,建立三方共贏關係的項目也是符合第三方國家利益的。在總結第一屆日中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協議和模式的基礎上,川渕次長簡要介紹了預計2020年春天在東京舉辦第二屆日中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的初步構想。

(日本經濟產業省/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川渕英雄次長做“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推進”的主題發言)

在接下來的課堂教學研修中,中谘公司有關投融資、招投標、規劃設計、奧運場館、港口、對外援助、境外谘詢等領域的資深專家悉數登場,結合中谘公司谘詢論證的具體案例進行了生動的授課,並與太平洋谘詢的同行們展開了深入交流和熱烈討論,全麵展示了中谘專家的群體專業形象。第一階段授課專家主要有: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招標代理與造價業務部高級工程師嚴為華,區域發展與規劃業務部主任郭建斌,農村經濟與地區業務部總工程師吳金友,中谘海外谘詢有限公司城市發展中心副主任胡業峰,社會事業業務部原主任胡元明,交通業務部總工程師彭振武,培訓中心主任淩莉,對外經濟合作業務部劉太平副主任、鄒昊飛處長、許豫東處長等(相關授課照片附後)。中谘公司人力資源部主任汪洋博士,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博士、副主任徐成彬博士主持了相關專題授課。

10月17日下午,研修班圍繞第三方市場合作,分三組展開了熱烈的研討,中谘公司對外經濟合作業務部副主任劉太平主持了會議。中谘公司專家和太平洋谘詢專家分別介紹了所研討領域的主要做法及經驗,並探討今後開展第三市場合作的機會與合作重點,各組結合研究意見進行了成果發表。第一組研討主題為“對外援助經驗的相互借鑒”,中谘公司研究中心李開孟主任、對外經濟合作部樸愛華副主任、劉太平副主任、農村經濟與地區業務部部副處長劉大慶參加了研討,太平洋谘詢磯野伸司董事代表本組進行了成果發表;第二組研討主題為“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機會與經驗分享”,中谘公司研究中心徐成彬副主任、牛耘詩博士、對外經濟合作部鄒昊飛處長、業務發展部唐智偉處長參加了研討,太平洋谘詢國際事業公司中野雅也代表本組進行了成果發表;第三組研討主題為“境外經貿合作園區規劃合作契機”,中谘公司對外經濟合作部處長許豫東、中谘海外谘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楊躍軍和城市化發展中心主任張瓊參加了研討,太平洋谘詢社會創新本部阪口裕誌代表本組進行了成果發表。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建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很快,大規模地開展了基礎設施建設。中谘公司作為中國最大的綜合性谘詢機構,見證和參與了中國的現代化建設。第一階段的合作研修,在北京、蘇州、上海組織安排了中谘公司曾經提供谘詢服務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上海洋山港等典型案例的現場考察。中谘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交通業務部總工程師彭振武、業務發展部處長唐智偉、培訓中心處長孫鐵、中谘海外谘詢有限公司城市化發展中心規劃所所長衣曉利、蘇州中谘工程谘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相敏等陪同考察。

(CIECC-PCKK合作研修團參觀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及冬奧會場館規劃合影)

(CIECC-PCKK合作研修團參觀國家體育場“鳥巢”合影)

(CIECC-PCKK合作研修團考察洋山深水港合影)

文明互鑒,美美與共。“一帶一路”不是中國的獨角戲,而是沿線國家的大合唱。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關於第三方市場合作研修,收獲的不僅是專業知識,更是友誼與共識。正如本次研修團團長磯野伸司董事在總結時所言,非常佩服中國對外投資50多年的經驗,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海外谘詢也是以幫助貧困國家發展為初衷,很榮幸在這一點上與中谘公司達成一致。

(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董事、研修團團長磯野伸司對第一階段合作研究進行總結發言)

向國惟看日,歸帆但信風。第一階段合作研修圓滿結束,期待第二階段的合作研修更精彩!

附:中谘公司講師在CIECC-PCKK研修團的授課風采

(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李開孟博士主講“中國建設投資基本情況與趨勢展望”專題)

(中谘公司招標代理與造價業務部高級工程師嚴為華主講“中國的招標采購製度及外資準入政策”專題)

(中谘公司區域發展與業務規劃部主任/研究員郭建斌博士主講“中國的規劃體係及相關管理製度”專題)

(中谘公司農村經濟與地區業務部總工程師/正高級工程師吳金友主講“中國規劃典型案例”專題)

(中谘海外谘詢有限公司城市化發展中心副主任/高級工程師胡業峰主講“中國建築法規、設計規範及行政許可”專題)

(中谘公司社會事業業務部原主任/正高級工程師胡元明主講“北京奧運場館規劃與建設”專題)

(中谘公司交通業務部總工程師/正高級工程師彭振武主講“中國港口發展與洋山深水港區建設”專題)

(中谘公司培訓中心主任淩莉主講“上海和蘇州城市概要”專題)

(中谘公司對外經濟合作業務部副主任/正高級工程師劉太平主講“中國的對外援助體係”專題)

(中谘公司對外經濟合作業務部處長/正高級工程師鄒昊飛博士主講“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與國際合作”專題)

(中谘公司對外經濟合作業務部處長/正高級工程師許豫東博士主講“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與境外園區建設”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