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中谘公司參加日本首相訪華相關活動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發布日期:2018-10-29 信息來源:中谘研究 訪問次數: 字號:[ ]

2018年10月26日,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書記,中谘戰略研究院院長應邀出席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參加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的重點企業代表招待午宴,並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發表主旨演講。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和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簽署的《關於在第三國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協議》納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的重要成果清單。

工程谘詢機構合作納入安倍首相訪華成果

2018年10月26日,人民大會堂二層宴會廳,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盛大開幕!論壇由中國商務部、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日本經濟產業省、日本外務省共同舉辦,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正式來華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論壇並致辭,中日兩國政府官員、重點行業組織和代表性企業主要負責人共計1500餘人參加了論壇。這是時隔七年日本國首相再次對中國進行的正式訪問,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注,標誌著中日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經貿合作是安倍首相本次訪華的重要議題。陪同日本首相來華訪問的企業界代表多達500位。中日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及代表性企業共簽署52項合作協議,以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努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作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工程谘詢機構、唯一以工程谘詢作為主營業務的中央企業,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與日本頂級的綜合性工程谘詢設計機構——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PCKK)簽署了工程谘詢合作協議,作為52項中日雙方合作成果之一,擬共同開發第三方谘詢市場。

在日本國正式結束40年對中國政府提供開發援助(ODA)並開啟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宏觀背景下,中日兩國工程谘詢機構進行智力服務層麵的戰略合作,攜手推動兩國開展第三方工程谘詢市場合作的“軟實力”建設,該項戰略合作成果的簽署特別引起各方關注。

 “第三方市場合作”是中國首創的國際合作新模式,是將中國的優勢產能、發達國家的先進技術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求有效對接,旨在實現三方共贏的目標,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機製。根據李克強總理2018年5月訪問日本期間兩國政府簽署的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備忘錄,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應運而生。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本次論壇致辭所言,務實合作是中日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必將成為中日務實合作的新支柱。安倍晉三首相從日中兩國文化交流和經濟合作的曆史視角闡述了新階段兩國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中日雙方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符合東道國需求和國際準則的合作項目,實現互利雙贏和多贏,為地區和世界的發展做出貢獻。

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包括主論壇和交通物流、能源環保、產業升級和金融支持、地區開發四個分論壇以及企業對接會等活動。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分別致辭,中國吉林省省長景俊海、日本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等代表先後發言,雙方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第三國深化合作的相關計劃在中日兩國及世界各國受到高度關注。

在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期間,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長穀川伸一董事長率隊訪問中谘公司,並與中谘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這是中日兩國代表性工程谘詢機構首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且已納入中日兩國政府間合作框架,這對於共同推動兩國在第三方谘詢市場合作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尊重東道國意願,向著更高標準、更高質量、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由中谘公司副總經理竇皓主持,中谘公司董事長和太平洋谘詢董事長長穀川伸一分別致辭。

致辭中指出,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簽署合作協議,不僅對發揮各自優勢,開拓第三方谘詢服務市場意義重大,而且對於強調發揮專業谘詢服務的先導作用,重視培育兩國開展國際經貿合作的“軟實力”建設,均具有示範價值及促進作用。


長穀川伸一董事長在致辭中表示,日本已經進入老年社會,交通、能源、市政、環保等經濟基礎設施建設高峰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過去,當前基本進入運營維護管理階段,政府和公眾更關注醫療養老、智慧城市、社區服務等社會公共服務,太平洋谘詢願與中谘公司深入合作,分享多年的專業服務經驗,共同開發中日兩國和第三方專業谘詢服務市場,早日取得積極成果。

 

工程谘詢在推動國際經貿合作中的先導作用備受關注

在參加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的1500餘位各界代表中,中谘公司董事長、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董事長長穀川伸一等重點企業換文代表,受到中日兩國領導人的親切接見並合影留念。董事長作為中方重點企業代表,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邀請,參加了為歡迎日本國內閣大臣安倍晉三訪華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的招待午宴,體現了中日兩國政府對於推動兩國工程谘詢界深化合作的高度重視。

除參加相關招待活動外,中谘公司還應邀出席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交通物流分論壇,被論壇組織方安排作為第一位發言嘉賓,發表了“發揮工程谘詢在交通項目國際合作中的先導作用”的主題演講。

交通運輸是興國之器、強國之基,交通運輸領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工程谘詢的先導作用。“一帶一路”從理念到行動,為中日雙方谘詢合作帶來眾多機遇,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沿線第三方國家谘詢市場合作方麵,雙方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

近年來,受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政府部門以及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金融機構以及大型企業的委托,中谘公司等工程谘詢機構承擔了大量的“一帶一路”項目谘詢論證和項目管理工作,成為政府和企業投資決策及項目實施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

中國的工程谘詢業發展迅速,不僅在具體項目谘詢業務方麵,還在國際標準的研究製定方麵發揮著獨特作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中心根據中谘公司提出的倡議,2016年12月正式批準將城市軌道交通PPP國際標準的研究製定納入其工作計劃。這項標準在編製完成後,將通過聯合國平台,推動PPP示範項目的實施,促進全球城市軌道交通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中日兩國智庫應以雙方合作為紐帶,攜手開發全球第三方工程谘詢服務市場,並通過舉辦智庫論壇、促進人才培養等多個領域深化合作,以發揮工程谘詢的先導作用,促進雙方在投資建設、產業布局、金融服務等領域全麵合作,共同開創健康可持續的美好未來。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谘公司是順應中國改革開放、投資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而成立的中央企業,立誌成為“中國的蘭德公司”,一直高度重視智庫建設及各項研究工作。在“一帶一路”及國際經貿合作戰略規劃、政策製定及重大項目評估中,為中央及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及各類企業提供重要專業谘詢服務,社會影響力逐步增強。

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是伴隨日本戰後複興,在國家及地方政府、大型企業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提供專業谘詢及設計服務,特別是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幾乎都有太平洋谘詢的參與,其地位與中谘公司在中國的地位類似。

中谘公司與日本谘詢機構一直進行著很好的合作,在改革開放初期,中谘公司就曾在原國家經委的直接指導下,專門設立中日企業診斷辦公室,在企業管理及項目谘詢方麵借鑒日本經驗進行深度合作。

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的合作,緣起於一年前的PPP交流。PPP熱潮近年在中國興起,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等部門支持下,中谘公司在有關PPP政策和課題研究、PPP項目谘詢論證和典型案例評估,以及PPP國際標準製定等領域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國內外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評價,提升了“中谘”品牌的國內外影響力。

2017年9月,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國際事業本部國際業務部部長町田聰、社會統籌管理本部PPP統籌管理部部長下長右二、太平洋谘詢大連公司總經理李書明慕名專程訪問中谘公司,與研究中心等相關部門專家針對PPP進行了深入的專題交流,並探討雙方未來開展合作的可能性。2017年12月,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加入了中谘公司倡議成立的中國PPP谘詢機構論壇,並特邀成為理事單位。

2018年5月李克強總理圓滿完成對日本國的正式訪問,社會各界對中日兩國關係完全正常化充滿期待。為順應中日友好合作大局、促進雙方企業發展,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提出希望和中谘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相關倡議得到日本國經濟產業省、外務省以及中國商務部、外交部等相關部門的支持,正式納入安倍首相訪華的成果之一。

2018年10月24日,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董事長長穀川伸一和董事渡邊真道、公關宣傳室長油穀百百子、太平洋谘詢大連公司總經理李書明一行四人,作為安倍首相訪華的日方企業界代表,再次專程訪問中谘公司,參與雙方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活動。中谘公司參加簽約儀式的有辦公廳主任王金平、業務發展部主任潘小海、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和副主任徐成彬、中谘監理公司總工程師喬鋒,以及相關部門專業和管理人員30多人。

中谘公司董事長在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上關於“發揮工程谘詢在交通項目國際合作中的先導作用”主題演講,以及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簽署的工程谘詢合作協議,引起了國內外主流媒體的強烈關注。新華社在10月26日論壇結束的第一時間進行了專題報道,題目是“中日谘詢機構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前景廣闊”,該報道的閱讀量很快超過100萬人!

新華社報道特別強調,工程谘詢機構是“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重要主體,承擔了大量的谘詢論證和項目管理工作。此前我國對外經濟貿易合作主要重視工程投資和建設,而像工程谘詢這類“軟實力”合作亟待加強。當前開展中日第三方谘詢市場合作,具有標誌性意義。


新華社等中央媒體對在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演講觀點的及時報道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以及中谘公司與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被兩國政府共同選定作為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訪華的重要成果,均表明中谘公司作為央企智庫在推動國際經貿合作及“一帶一路”建設方麵的獨特作用,已經受到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

(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