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聯合國歐經會經濟合作與貿易司司長和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共同主持召開城市軌道交通PPP標準製定專家組第五次國際視頻會議
發布日期:2017-10-27 作者:研究中心 信息來源:百亿游戏谘詢公司 訪問次數: 字號:[ ]

  2017年9月27日,百亿游戏谘詢公司(簡稱中谘公司)在北京通過網絡視頻係統,組織全球專家召開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簡稱聯合國歐經會,英文縮寫UNECE)城市軌道交通PPP國際標準研究製定第五次專家組工作會議。

  聯合國歐經會經濟合作與貿易司司長兼PPP國際卓越中心主任傑夫瑞·漢密爾頓(Geoffrey Hamilton)先生與城市軌道交通PPP國際標準研究項目組組長、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博士共同在北京主會場主持會議,聯合國歐經會PPP國際卓越中心副主任托尼·鮑尼奇(Tony Bonnici)出席了北京主會場會議並參加討論;聯合國歐經會PPP國際卓越中心克勞迪奧﹒麥加(Claudio Meza)先生在聯合國日內瓦歐洲總部會場同步主持這次會議。來自歐洲、亞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各國PPP專家通過網絡連線,在線參加了本次會議。

  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博士首先熱烈歡迎傑夫瑞·漢密爾頓、托尼·鮑尼奇等聯合國官員蒞臨北京主會場,並簡要介紹了前期專家組會議成果,包括已經初步擬定城市軌道交通PPP標準大綱,篩選了標準製定需要特別關注的5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正在征集全球城市軌道交通PPP項目案例等。

  傑夫瑞·漢密爾頓司長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再次來到北京參加本次專家組會議,並代表聯合國歐經會對所有參加會議的專家表示感謝。傑夫瑞·漢密爾頓司長指出,製定PPP國際標準需要確保其與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保持一致,推動綠色、環保、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促進跨越性發展、轉型性發展和包容性發展。為了衡量一個項目是否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聯合國歐經會已初步提出了5項原則,並建立了相應的評估矩陣:一是平等享有,即項目是否麵向公眾開放,是否關注弱勢群體,是否有助於消除不平等和貧富差距等現象;二是經濟效益,即項目是否有價值,是否具有經濟可持續性;三是可複製性,即項目模式是否是可以複製以帶動更多類似項目成功,是否能夠提供教育培訓和人才培養的機會;四是氣候變化適應性,即項目是否適應氣候變化,是否有助於保護當地人群;五是利益相關方參與,即項目是否充分征求了利益相關方意見,利益相關方是否參與了決策過程。

  李開孟主任表示,這五項原則與軌道交通PPP項目密切相關,非常有啟發意義,將在後續的標準製定中予以充分重視,以引導和推動更多有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PPP項目落地和實施。

  在案例交流階段,重慶大學PPP研究所所長鍾韻博士向與會各國專家介紹了中國重慶軌道交通9號線案例。該項目從建設到運營的全過程中設立了較為全麵的績效評估標準,有效地激勵了社會資本,為及時調整政府補貼機製提供了有力依據。

  傑夫瑞·漢密爾頓司長進行了會議總結。他指出,所謂可持續發展目標,就是要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服務。公眾希望公共部門能夠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但現實是公共部門很難憑一己之力承擔提供公共服務責任,常常需要私營部門的參與。因此,建立更加有效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至關重要,這關係到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務,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發展,即貫徹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

  在本次會議結束時,傑夫瑞·漢密爾頓司長為聯合國歐經會城市軌道交通PPP標準製定專家組的五位中國專家分別頒發了聘用證書,五位中國專家是:中谘公司研究中心武威副主任和徐成彬副主任,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公司資本運營部任宇航總經理,北京君合律師事務所劉世堅律師(現任清控偉仕谘詢公司總經理),中軌集團董事長助理範紅葉女士。2016年12月12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與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中心在北京召開“一帶一路”PPP工作機製洽談會期間,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專家委員會主席傑姆斯·斯圖爾特、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韓誌峰副司長等領導和專家的見證下,傑夫瑞·漢密爾頓司長專門向中谘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開孟博士頒發了城市軌道交通PPP國際標準研究專家組組長任命證書。

  聯合國歐經會PPP國際卓越中心主任助理俞江蓉和藤越女士,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公司對外合作部項目經理趙夢溪,中軌集團董事長助理杜競強,北京城市快軌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朱玲,中谘公司研究中心李燕處長、楊凱越、伍迪等在北京參加了第五次專家組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