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苟護生︱務實推進中谘公司和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深化合作
發布日期:2021-10-28 信息來源:中谘研究 訪問次數: 字號:[ ]

2021年10月26日,百亿游戏谘詢有限公司(CIECC,簡稱中谘公司)和日本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PCKK)共同召開網絡視頻會議,對兩公司間的業務合作進行交流研討。

中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苟護生、副總經理竇皓、總經濟師李開孟、辦公室主任武威、業務發展部主任陳佳鵬、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尤伯軍、對外經濟合作部主任杜貞利、國際業務部主任王平、研究中心副主任申海燕出席會議。日本國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會長長穀川伸一、取締役/常務執行役員山田幹世、取締役/全球業務總負責人磯野伸司、PCKK大連公司總經理李書明,以及渡邊眞道、內藤誠司、柴崎宏一郎、鄧輝、楊宗旭等專家出席會議。

會議分別由中谘公司副總經理竇皓和日本PCKK常務取締役山田幹世主持。中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苟護生和日本PCKK會長長穀川代表兩家公司分別致辭,回顧了三年來的合作成果,並對今後繼續深化合作達成共同願景。

日本東京PCKK總部視頻會場合影

現將中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苟護生先生的致辭要點整理刊發如下。

中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苟護生在北京CIECC會場致辭


中谘公司-太平洋谘詢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和第一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舉辦三周年合作交流會上的致辭

中谘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苟護生

尊敬的長穀川會長、山田取締役,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又是金秋十月,正是碩果飄香時。三年前的今天,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谘公司與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共同簽署了《關於在第三國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協議》,揭開了我們雙方合作的序幕。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為了使我們從相識走向相知,相互知心,我們的合作從相互研修開始。三年來雙方共同努力,取得了一係列成果,即使疫情影響,我們的心依然緊緊相連。

我非常高興和大家一起回顧一些重要事項:2019年6月,在貴社的大力支持下,中谘公司組織來自11個部門和3個所屬企業的15位各領域專家,赴日本東京和大阪開展為期兩周的專題培訓,讓中谘公司的各位同事受益匪淺。培訓團成員根據在日本期間所學所見,撰寫了培訓學習總結報告。另外,每位成員還根據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專家的培訓內容及各自專業特長,進行深度專題研究,完成了20份專題報告。後來,我們根據這些專題研究報告,公開發表多篇論文。相關培訓成果不僅在中谘公司,而且通過發表論文等多種方式,在中國更廣泛的領域得到傳播,讓更多的中國同行從中受益。

合作交流會北京中谘公司會場

合作交流會東京PCKK會場

好朋友禮尚往來。根據雙方合作研修計劃,2019年10月,貴社選派各事業部20餘位業務骨幹分兩批赴我公司進行交流研修,中谘公司講師們同樣傾其所有,認真設計十餘個專題,與太平洋谘詢研修團成員進行了深入研討,並現場考察多個中國標誌性重大工程項目,圓滿地完成了課堂學習和項目現場考察任務。

太平洋谘詢和中谘公司通過相互研修,對彼此的專業技術和特點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於雙方優勢互補、進一步在第三方市場開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三年來,國際形勢不斷變化,但合作交流一直是世界各國亙古不變的主題,我們兩家公司之間的合作交流也要與時俱進。

2020年11月15日,中日韓、東盟10國、澳大利亞、新西蘭15國共同簽署《區域全麵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標誌著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誕生,這將為亞洲各國經濟合作發展及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揮重要作用;2021年9月,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麵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些重大倡議將為我們雙方的高質量合作提供更廣闊的舞台。

三年後的今天,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在投資建設領域積極貫徹低碳環保、包容共享、以人為本等新發展理念,構建更具可持續性的新發展格局,中國將更加全麵、深入地融入世界經濟體係,由此將推動我們的合作領域更加寬廣和深入。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將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使二氧化碳排放力爭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就是中國的碳達峰、碳中和(“雙碳”)戰略目標。日本計劃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考慮到兩國的國情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中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客觀上任務是非常艱巨的。但主觀上我們會加倍努力,中國已經將“雙碳”發展目標正式列入中國於2021年3月發布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最近一年多來,中谘公司開展了多個“雙碳”課題研究和項目谘詢評估。我們期待今後在低碳發展領域向日本學習,加強雙方的合作。

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在基礎設施投融資領域,中國將規範有序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推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健康發展,有效盤活存量資產,形成存量資產和新增投資的良性循環。通過2019年相互研修,我們獲知,日本的PPP/PFI的成功率非常高,日本的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J-REITs)是亞洲目前最大的REITs市場。從2020年4月開始,中國大力推動基礎設施REITs試點工作,中谘公司全程參與了中國REITs試點的政策研究工作,並受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委托,獨家完成中國全部基礎設施REITs試點項目的評估工作。2021年6月21日,中國首批9單REITs試點項目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我本人也非常榮幸地參與了首批REITs掛牌敲鍾儀式。我們相信未來中國REITs市場發展的潛力巨大。日本在這些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我們雙方在基礎設施投融資、盤活存量資產等方麵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另外,我們將來還可以在城市更新改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深化合作。

還有,中國正加快進入老齡化社會,特別是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老齡少子化現象愈加突出,中國政府正采取各種措施鼓勵生育,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促進適應老年社會的轉型發展。日本在應對老齡化和少子化方麵的發展經驗很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中谘公司研修團隊在東京研修期間,對貴社參與奧運場館的設計谘詢和現場考察留下深刻印象。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後,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今年夏天在日本東京成功舉辦,我們共同見證了運動健兒麵對挑戰所爆發的勇氣和力量,兩國民眾眼含熱淚、臉帶微笑、握緊拳頭,為各國運動員的優異表現歡呼。正是這樣一份感情,成為我們打破心牆隔閡、翻越偏見壁壘的共同力量。再過100天,第24屆冬季奧運會也將在北京開幕。雖然我們仍麵臨著新冠疫情等挑戰,但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東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上致辭所言,“隻有我們站在一起,才能應對我們時代的很多挑戰。”

今天,我們中谘公司和太平洋谘詢,通過連線又一次坐在一起。天高地遠,隔不斷我們共謀合作的期望。我相信我們兩家公司未來的合作會不斷結出新成果,為促進中日兩國世代友好,為促進第三國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合作,為促進兩公司未來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攜手拚搏,共同努力!

我本人雖然沒有去日本研修,但我們同事研修回來的成果,我已經認真學習。我將全力支持雙方達成的協議,並組織中谘公司的全體力量加強合作。期待能夠盡快與長穀川會長和太平洋谘詢株式會社的同事們見麵交流,務實合作,謝謝大家。